00

 

 

 

 

 

今天一早起床覺得頭超暈又想吐~差點暈倒在廚房

被老大抬回床上躺了一早上

起來吃午餐又覺得小暈,跑回去躺了一上午....到現在還是有點暈阿(冏)

記得好幾年前也有過一次這種情況

真的是嚇到了~一起窗就整個人又跌回床上

打電話回公司請假同事還說是不是中耳還是內耳不平衡阿~就是有那種天旋地轉的感覺(暈眩)

 

所以今天就來簡單分享一下自己很喜歡的一套料理囉!

為什麼說是一套呢? 之前多半都是分享一道道的食譜

今天的兩道菜都很簡單,所以就一起寫囉!

 

第一道是尼斯沙拉

 

先把主要調味料拿出來擺一擺吧~這樣正式做的時候比較不會手忙腳亂的

 

橄欖油:80g (我不喜歡太油的口感~要不然老師給的食譜是100g)

洋香菜:1/2小匙

法式芥子醬:5g  (法式芥子醬自己在家加點美乃滋跟檸檬汁拌在一起也很好吃呢!)

白酒醋:80g

檸檬:40g (喜歡酸的人可以加更多點)

06

 

 

 

 

 

取一碗公~加入其他的配角

蒜泥:15g

黑胡椒碎:1/2小匙

鹽:1/2小匙

07

 

 

 

 

萬事俱備後就加入第一張照片的材料攪拌均勻~主要的醬汁就完成了! 

08

 

 

 

 

 

洋蔥切末:75g

記得除了要泡冰水之外,也要記得把水分瀝乾然,才不會軟掉影響口感

接著加入醬汁裡拌勻

03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尼斯沙拉的食材除了主要的蘿蔓心和切塊牛番茄,紅黃椒外

不可或缺的是水煮蛋,四季豆則是看個人喜好

(因為我自己不喜歡紅黃椒~所以在家自己弄的話應該就會完全用四季豆取代紅黃椒)

05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盤的份量:

 

蘿蔓:約70g

番茄:1/2粒對切

紅甜黃椒切粗條:20g

四季豆:3條 需煮熟

水煮蛋:1/2粒,切成4等份 (一粒也可以啦XD)

10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可或缺的黑橄欖:份量不拘(比較剛剛好是3粒)

 

喜歡吃的話可以加多一點

記得可以把黑橄欖切片喔~比較好入口擺盤也會比較美

09

 

 

 

 

 

鮪魚罐頭:約50g

 

記得要買"溼一點"的鮪魚罐頭

像海底雞就有點太乾了~比較不適合

04

 

 

  

 

 

生菜擺好然後丟幾顆橄欖上去

放上剛剛好而不過量的鮪魚,接著淋上尼斯沙拉醬汁

這道簡單又清爽的菜餚就完成囉!

11

 

 

 

 

 

其實在法國尼斯真的有吃過正港的尼斯沙拉

記得是隨便在路上找間店吃的~結果,難吃的要命(囧)

服務生臭臉就算了

 

整盤沙拉居然沒有醬汁..........然後唯一的味道是"整條沒有切碎的鯷魚"

害我以為尼斯沙拉真的就是那麼難吃

當時看到要上這道菜的時候,還皺了下眉頭XDDDD

不過其實真的有調好醬汁還是蠻好吃的啦!

是我很喜歡的酸醬料~配上肉類料理我想會非常的搭

12

 

 

 

 

 

接下來是老少咸宜的蛋包飯!

 

首先來煮米

老師那天教的比例我覺得很不錯

一杯米+80%的水

然後煮好可以擠上少許檸檬汁(不是做歐姆蛋包飯這個步驟可以省略啦)

 

一份歐姆蛋包蛋的量是150g

13

 

 

 

 

 

醬汁的部分跟沙拉一樣是最重要的

我一開始以微蛋包才是重點

其實要好吃醬汁才是關鍵!

 

牛番茄:3粒,去皮,約300~350g

水:250g

 

PS:去皮的牛番茄如何製作?

把牛番茄洗淨後,丟到滾水裡煮約5分中撈起

沖涼水,稍微使力就可以把皮去掉了,非常的方便

(自己剝要剝好久阿!)

 

然後切塊拿到調理機加入水一起打成糊狀

14

 

 

 

 

接著來調主要的醬料吧!

關於自製番茄醬的製作:

 

番茄醬一小瓶:170g

鹽:1大匙

雞精粉:1/2小匙

白酒醋:1大匙

橄欖油:1/8杯

(其實老師給的食譜都是double的量~但我覺得自己在家做這樣真的太多了

 所以把所有的才料都折半了)

 

先起鍋放入橄欖油把鍋燒熱~接著倒入番茄醬用小火慢炒3~5分鐘,到番茄醬的顏色變深

15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接著倒入剛剛用調理機打好的牛番茄+水打成的番茄糊:加起來約550g

顏色是不是感覺瞬間變淡了XD

16

 

 

 

 

 

先不用擔心醬料感覺瞬間爆增的問題

 

因為醬汁需要煮到沸騰,大概用中小火續煮30分鐘

等到煮好的時候會蒸發掉不少的量

自己在家裡弄大概會比照片還要再除以1/2

 

當然如果覺得上面的數量太多可以再自己減量(要看家裡的人口有多少)

 

PS:由於做這道醬料一定會有多出來的問題,醬料大概最好不要放超過5天

     所以可以在隔餐做一些變化(如果不想又吃蛋包飯的話)

     例如說可以拿來煮番茄湯底的火鍋,加入雞高湯跟牛肉以及高麗菜...~這個我很愛XD

     還有可以炒豬絞肉變成番茄肉醬,跟義大利麵一起拌炒

     雖然這些都稱不上正統的料理方式~不過東西也一樣很美味喔!重要的是醬料就不會被浪費掉了 

17

 

 

 

 

 

接著準備配料

 

三明治火腿:約2片

甜椒丁:15g (功能是為了增色~但如果是我會省略掉,用紅蘿蔔代替,比較健康)

玉米:10g

洋蔥:20g,切小丁(不吃洋蔥者可省略)

18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炒飯也是有順序的喔

step1 .首先可下洋蔥炒香

step2.接著放洋蔥以外的材料

step3.倒入白飯拌炒

step4.完全炒開加入自製番茄醬,依個人喜好酌量添加

2021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裡有個小撇步~喜歡吃味道重一點的人

可以加入適量的黑胡椒一起拌炒(大概1/4~1/8小匙的量,看個人口味)

這樣米飯的喂道會更香而且更有層次感

除了有番茄的酸甜外還有種辣辣的刺激

22

 

 

 

 

蛋包的製作跟醬汁的重要性是一樣的

這也是那堂課收穫最大的~就是知道怎麼做蛋包(灑花)

 

全蛋:2粒

起司絲:少許

鮮奶或鮮奶油:約2小匙

然後打到很均勻的狀態

23

 

 

 

 

這張拍有點糊掉~不過大概就像照片呈現的

 

先熱鍋,放入兩小匙橄欖油,記得鍋要熱但不可以到太燙的程度,感覺有熱度馬上倒入蛋汁

翻炒兩下,蛋汁還溼溼的就要關火

24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接著倒在炒好的番茄飯上~淋上約3大匙的自製番茄醬

蛋汁看起來滑滑嫩嫩的好可口啊!

如果蛋汁煎的過頭就不會有這種滑嫩感了,所以記得煎的時候不要怕說蛋太生

還有點溼才是蛋包飯的精髓

 

之前在家裡做到這步的時候~就覺得蛋好像太溼(生)了

結果等把蛋放到飯上的時候...就沒有那種滑溜的口感了(囧)

25

 

 

 

 

然後灑上少許的洋香菜葉

畫面看起來會更漂亮喔!

 

今天的主菜-歐姆蛋包飯就完成囉(灑花)

 

吃完晚飯又要回去躺了(還是暈阿...)

28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整理照片跟寫文花了好多時間

          喜歡這篇文章就按推推+讚鼓勵鼓勵吧~感恩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175690129  
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law&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